台灣海釣船「聯合號」在釣魚台被日本保安廳巡邏艦撞沉,所謂船沉不能復生,默哀便是,但後續風波又起,據聞當時前往馳援聯合號的「和星艦」眼看距離釣魚台只7.8海浬,當船長下令填彈裝膛拉保險準備和倭寇大幹一場,卻在點火前接到外交部電話,我在想,奇怪,莫非和星艦的電話裝有來電顯示?那為什麼知道是外交部電話打來一定要接?如果是老婆打來叫你回家順便買蔥薑蒜頭或兒子功課不好叨念都是你混帳媽媽的錯,你會接嗎,就在你準備發動台日海上戰爭的急迫時刻?希特勒當年越過蘇聯邊界時接到公共電話,特別是蔡明耀的電話,是不是二次世界大戰就可以避免?反正,電話接了,船撤退了,後來證實,電話原來是外交部日本事務會執行長蔡明耀打的。我不知道蔡明耀是不是常打電話,種種證據顯示似乎他對這種高科技的無線通信技術頗感興趣,若換我要打給和星艦,我甚至不知道該查104還是105。如果媒體記者有興趣調他的通聯紀綠,或許除了訂購達美樂比薩外可以破解許多歷史懸案和命案,答案應該會有許多原來是蔡明耀的解釋。蔡明耀解釋說:『當然這個事情我做了,我只是因為不想起衝突,而且希望趕快把事情能夠解決,把人找回來這是我做的一個判斷,我自己的責任我應該要做的我就會做。』這句話感人,像個MAN,但撤船事件仍然被立委批評喪權辱國,更引發後續諸多抗議行動,唉,這只讓我想到,像我身上徹底找不到一件韓國製品,只因為我沒來由的看韓國人就是討厭,可是還有多少人在打韓國手機、看韓國電視、用韓國冰箱、吃高麗菜、玩高麗妹?搬台灣人出來講傷感情,台灣人感情習慣脆弱,而且現在流行愛台灣,那剛好拿韓國人來射靶。韓國人拿美國牛肉出來在證明什麼?如果韓國人真有表面那麼團結、那麼民族主義、一致的同仇敵愾,反正美國牛肉進口也沒有半個韓國人會買,還怕什麼?韓國人在拗。同理以證。
 
關於衝突判斷,和撤退,有一段往事可供回憶。
 
大學生養成的習慣,很多事情都用拗來解決,拗什麼呢?人盡其拗,物盡可拗。拗小鋼珠、拗挫魚、拗7pk、拗賽馬、拗熬夜、拗作弊,拗學弟,只要能頂幹到極端、能讓人翻臉的,能徹地考驗人類劣根性的東西,都可以拗,所謂拗,就要拗到世界的盡頭、黑暗的谷底,以”忘了我是誰”為最高指導原則。有一陣子流行挫魚,人在斑駁的水泥砌的魚池邊拼命兜圈子,像崇拜某種邪教的集體儀式,伴著穿著拖鞋汗衫幾個大男人,叼根菸鬍渣邊的轉來繞去,就為了一條大頭鰱,或一尾烏溜,或一隻烏龜,或一隻鵝,或一隻只要皮膚夠粗到可以讓鐵鈎扯住的動物,都可以挫,可以拗。
有一次,山哥從中午開始繞圈圈,我受不了騎機車回去上流力,到傍晚六點鐘回到挫魚池約他吃飯,竟然還是同一條大頭鰱,盯著在那邊繞,問山哥在看什麼?他說他在跟這條魚溝通,用眼神說服,四個小時了,他雖然不是魚倒也知道魚在想什麼,廢話,不就在想怎麼掙脫嗎?溝通論連老闆都聽不下去了,說「拜託,這條魚我送你,順便帶兩條烏溜走,你不要再妨礙其他客人挫了,一個下午就給我拗一條魚,幹…」,奇怪,挫魚不就要這樣挫,不然怎麼挫?那你挫給我看。很死硬派就對了。挫魚的熱潮過了(挫魚之前是7PK,幾位大學生尋遍各夜市、小吃店、機車行後面,只為拗一台理想的PK機,後來喻哥無意間發現埔里有店開獎率特高,幾個咖常伴著夕陽西下騎著機車就走了,我沒有那麼神經病,埔里我是不跟的),主要是玩膩了,連烏龜都挫上來了,下一次要挫什麼?學妹嗎?

後來柏青哥店成了山哥、喻哥、小麥、瀚哥、古翰哥、WB等帶領學弟妹流連的地方,柏青哥店叮叮咚咚的熱鬧氣氛很合我們的胃口,尤其店內燈光明亮、供應免費飲料、獎品區都是史奴比和米老鼠等玩偶充滿了歡樂,比起PK店昏暗無光、噁爛髒臭、到處黏答答的鼻涕沫要好得多。特別在小鋼珠店當中獎時店員們拿起麥克風走告、狂賀,恭喜聲不絕,比拜年還熱、比去迪士尼還樂,而且柏青哥機台還會應時和潮流相結合,流行的漫畫明星電影皆可設計成機台,『新機入替』,大家就會通風報信,爭相把玩。柏青哥看似簡單無腦,實則要求的技術層面頗高,是一種差之毫理、失之千里的偉大遊戲,任何一個環節,譬如橡皮筋,橡皮筋調整的圈數,攸關進珠的速度,彈射的力道、角度,要一邊計算開洞的時間差,適時放緩或緊繃橡皮筋強度,入珠的節奏要和開洞的時辰裡應外合,不只開莊還要連莊,才夠本划算。玩柏青哥前要選台子,台子選對了成功就一半了。選台重點在看釘子,每天晚上柏青哥店結束營業後工作人員都會調整釘子的角度和開口,少數機器調整得開獎特別容易為求現場同樂氣氛,大部分機率一般,有些則拿來宰肥羊、付員工薪水和股東紅利的,常常營業結束前還要「硬記」某些台機器的釘子形狀和角度,隔天一大早趕來看看有沒有被調整過。像我們這種拗久的總認為好機子逃不過我們法眼,但通常事與願違,我說過,技術層面頗高嘛。
 
某晚,肚子極餓,想想去搏點消夜錢吧,或許嘉義陽春麵可以換成老夫子牛排。山哥載我彼此不多話,有默契急奔公園路巷子內的老爺小鋼珠。今晚選台不順,七八台機器一直開,其他空久的最好不要去碰,但站久了心憋著很急,眼四處望,好不容易撇見一位老嫗氣著離開18檯,立刻衝過去、絆倒兩國中生後終於搶到,今晚就拗這台。換珠子前,山哥慎重的、嚴肅的、懇切的跟我講好,學弟,下學期註冊繳學費了,今天絕對絕對只丟500塊錢,500塊花光,二話不說,收拾行李,一定走人,萬一我不走,你拿椅子砸我、拿熱水燙我、去報警抓我,總之一定要把我架走。沒問題啊。五百塊去櫃台換了一籃淺淺的、晶亮亮的小珠珠,調整橡皮筋,先丟兩顆進去試試力道、看角度,一切按標準程序來,但當我還在盤算「贏的策落」時,咦,珠子呢?不到五分鐘,台子居然空了!…「學弟,拜託,再幫我換五百塊」。你不是說…「拜託,快點去,差十幾顆珠子就開了」。好吧,誰都會被「差十幾顆珠子就開了」說服。我又去換了五百塊的鋼珠,淺淺一碟,遞給山哥,一樣,調整橡皮筋,試力道、看角度…。不一會兒,又不到五分鐘機器就叩叩叩剩下空轉聲音,「學弟,拜託,再去換五百塊錢,我感覺馬上要開了」,ok,我承認,沒人抗拒得了「我感覺馬上要開了」這句話,山哥抽出五百塊錢我趕緊去換,心理直惦記著機器不能斷太久因為馬上就要開了這句話,衝到櫃檯丟了五百塊錢領回淺淺一盤珠珠急奔回18台,山哥三七步屁股半黏在座位上伸長手臂接力過去唰唰一把倒下所有的鋼珠把力道調到最大,咚咚咚咚咚鏘鏘鏘鏘鏘叮叮叮叮叮…,鋼珠兄弟們咻咻咻畫下美麗的弧度和曲線,像一顆顆精子拼命往前衝啊,衝啊……。兩分鐘後,山哥摀著臉,沮喪的抬起頭,「學弟,拿提款卡快去幫我領五百塊,要快點,我感覺再一分鐘就要開大獎了」,我正抓起椅子往他的臉上砸…ok,好吧,我承認我的脆弱,因為無人能抵抗「我感覺再一分鐘就要開大獎了」這句話,何況話中還帶淚。我用一輩子沒跑過的速度衝到農民銀行提款機壓著卡片進去把錢抽出來轉身又跑的時候還在想要不要坐計程車比較快時人已經到了櫃檯領完一籃珍珠回到18台不用山哥拿我自己就把所有珠珠倒進去……,四隻眼隨著珠珠落向飄移,快了吧,快了吧,可惜,最後一顆珠珠很理智的掉落,五百塊嘛幾顆珠珠而已,能熬多久?「拜託,學弟,再去幫我領五百塊,這麼久沒開獎待會兒一定十連莊以上,我有預感這就是十連莊的檯子」,放下手中一盆滾燙的熱水,沒錯啊,這麼久沒開獎應該快了吧何況誰能抗拒開十連莊時那種身心淋漓宣洩的快感?可我也不是笨蛋,我領了一千塊,換了一千塊了珠珠,但只延長了兩分鐘……山哥轉頭我嚇了一跳滿臉鬍渣,面色慘白,型體憔悴,只不到一個小時,他已經老了十歲,「快快,快去提五百塊,這次十連莊沒開待會兒至少十五連莊」
「ok,我明白,我也很樂意幫你領五百塊,但你的銀行只剩200塊錢」
「那…去領一百五十塊,快點去…」
 
當身上的零錢掏光,湊到最後兩百塊錢兩百顆珠珠,還多了地上撿別人掉的八顆,加起來兩百零八顆珠珠,誰都知道已經進入生死交戰、一球球PK的時刻,此時不能豪邁的大灑鋼珠,只有一顆顆看著它往上爬、掉落、反彈、躍起、墜下、順著我們瞄準的方向射門、進洞、轉盤,滑落的汗珠,只要三排瑪莉轉連起一條線,今晚可以受洗信耶穌。當裝在機器頂端的紅色警示燈突然閃耀起來、吚噢吚噢的叫,當工作人員走過來圍繞我們旁邊、拿起麥克風舉起山哥的右手、誇張的狂叫,我們還在半昏迷的狀態下不敢相信,當三個瑪莉連起來跳大腿舞、數字跳動最後出現『18』,「恭喜18號這位帥哥…十十十十八連莊…破天荒十八連莊…」鎮破耳膜的聲音終於大夢初醒,慌張中數千數萬顆鋼珠宣洩而下掉滿一地,我們兩趴在地上四處撿……
 
你以為今晚久結束了嗎?錯了,今晚才剛開始。推了二十多籃滿滿的鋼珠,換了一隻史奴比大玩偶,抱著史努比從後門鑽出去走過暗巷,轉進一間檳榔攤敲敲小門,用史努比換了兩萬多塊錢。
「學弟你懂了吧,這就是我說要繳學費的事,你看兩萬多,暑假不用打工了」
「喔喔喔是這意思,還好我忍住沒用椅子砸你」
「凡事都要拗,懂嗎!」
 
山哥騎著車,邊聊他的拗的哲學,經過中華路口,凌晨三點多,瞧見一間滿天星店還閃著昏暗的招牌,突然緊急煞車,「欸,學弟,這邊還有一間7pk滿天星」
「你不是已經不玩…」
「五百塊就好,如果超過五百,你可以拿椅子砸我、拿熱水…」
 
好啦好啊走吧。這家店氣氛詭譎,空無一人,燈光昏黃,兩三個店員直盯著我們打量,我打了個寒顫。不過既然踏進來了總不好意思當場走人,這樣太不給兄弟面子,只好硬著頭皮,換了五百塊零錢,心底直想趕快把五百塊花光要閃人了。不料,真的是不料,只投了兩個硬幣,20塊錢,噹噹噹噹噹噹,螢幕上,九個分割畫面整齊一致的出現九顆星星,閃閃發亮,天啊,這是什麼情形?百萬分之一的最大獎開出來,總分十萬分,連屁股都還沒坐熱,心裡直發毛,玩過幾年滿天星從來也沒有出現過特大獎,不可能的。山哥冒著汗,眼角餘光,撇見那些人直盯著我們看,完了,大事不妙了,「學弟,你回頭看看」,我一回頭,這些人居然詭異的朝著我面露微笑,我也只好微笑,哈,山哥說對了,大事不妙了。我們冒著汗,思索怎麼解決,要知道,7pk機台是可以控制的,有的店會從遠端遙控客人機台,等於他要你中什麼獎、就中什麼獎,我們屁股還沒坐好,即開大獎,百分之百是他們故意,進黑店了,黑店的目的是先讓你嘗嘗甜頭再把你徹底扒光,而且會非常徹底,今天晚上要死在這裡了。剛剛小鋼珠連續一百盤沒中都沒這麼緊張,非常矛盾,事情至今只得先配合一下,我拿五萬分去櫃檯兌現了五萬塊錢,不然很怪,兄弟還在笑,五萬塊錢拿到手,回座位後,山哥判斷,一定馬上要撤退,多一秒都不行,否則今晚必無完膚。
 
我們小聲的計畫盤算,店員還往這邊笑。剛剛上廁所注意到廚房後面有個小鐵門,沒上鎖,我比較膽小我要先走,山哥則先在機器玩,故意把背包放在地上,安撫他們的注意力。不容多想,我裝尿急遁走,開了後門好險沒人,立刻躡腳轉進廚房輕輕拉開通外頭的小鐵門,幸好沒有警報器,出了門外,牽了機車偷偷發動,念頭一轉考慮要不要自己逃掉算了,說時遲,山哥已經從後門踉蹌飛奔出來:「學弟!快走~~」說罷奮力跳上機車,我趕緊催油到底,翹孤輪的往前衝,這時候我心虛的回頭望,店內七八個年輕人拿著棍棒也衝出來,紛紛跳上一部七人座,朝這邊來。
 
我們在巷內紅茶店躲了很久,不敢半夜在街上晃,七人座還在街頭巡邏。在7pk店內不玩到脫褲子已經很過分了,領了人家五萬塊錢獎金還立刻落跑,對兄弟來說是孰可忍孰不可忍。勇敢的判斷,毅然的撤退,我們有了好幾萬塊錢,但看倌們千萬不要以為我們有了好幾萬塊錢就享受了好幾萬塊錢,我說過了,拗嘛,七萬塊錢不拗光,怎麼對得起鄉親父老,第二天,換了一家小鋼珠店,這次,不用受洗拜耶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l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