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銘清被推倒小事一樁,喧騰囂鬧,大可不必。蓋人都會倒,前後左右倒,早晚都要倒,差別只在於什麼時候倒,倒在什麼地方,兒女環繞隨侍在側與否,遺囑有否交代貼切,至於倒的本質,不過仆街:一式頭仰腳開,二招屈腰轉臀,三招麻姑獻壽,四招鉤魚翻背,可無論姿勢再飄逸瀟灑、動作如何犀利暢快,還是仆街,看看熱鬧無妨、完畢記得鼓掌。張銘清不是倒在北京胡同火炕石床,卻遠渡重洋倒在台南石階;不是倒在南京山陵濕滑便所,但千里迢迢滑在孔廟青苔,乃文章之處,歷史一筆,但所謂布局千里,敗在一摔,兩岸協調折衝費時,營造水到渠成大戲,萬事俱備卻臨陣跌跤,是上天開的玩笑或命中注定。至於王定宇錯在哪?只怪張銘清跌倒剎那沒有及時上前迎合姦虐,話說腳都開了,客氣什麼?不是想要幹共匪很久矣。

 

佈局多時但功虧一簣之事,有件事可以一提。想當年至忠生性害羞,不近女色,其浩然之氣只有友力足堪比擬。至忠雖念歷史系之美女如叢,但臨色不亂、坐懷鎮定,勾肩搭背卻人人都是普通朋友。直到有一天,校內戲劇比賽剛剛結束,大夥兒忙著收台,忠哥卻仍穿著類似壽衣一件連身繡花閃閃發亮的戲服在場內走來晃去,神氣個勁兒,刺眼到大家都想打他,此時卻有一長髮美女,或者是不經意或者出於禮貌或同情,在至忠經過時拋下一句:「我覺得你今天表現很好耶」煞時壽衣愣住,亮片折射到眼睛睜不開來,誰啊?小小演員居然有粉絲(那個年代還沒有粉絲這名詞,應該叫戲迷),原來是森林系的方桂。自此故事開始。

 

 

方桂是轉學生,難怪面孔生。她大二剛轉學進來人生不熟朋友不多,沒事彎進小禮堂湊活著熱鬧,但她會攀談一位穿著怪異且視非善類的演員,可見也是個活潑開朗之人,比起那批終日懊惱故作神秘緊張的歷史系女生,方桂的筆直大方就像瓦斯槍嚓嚓嚓的在志中心中點燃一星一見鍾情的火苗,等著瓦斯來即可大火快炒。難得看見陌生漂亮女生大夥兒連忙放下手中工作聚攏過來,一言兩句的圍著方桂打轉,說故事講笑話邀請入社,不然晚上大家一起吃吃消夜如何?新生嘛總是愛到處逛逛,爽快答應,此時只見志中神氣緊張貌流冷汗,趁空急著追著大家,學長們都口才好、笑話溜,大家也知道怎麼回事,故意忙事閃避不見鬧他,但鬧歸鬧,看至中著急樣,大家心知肚明買單就是,反正機會多的是。幾個小時後拆完最後一根架子,至忠一個個打點好(反正就是我先看到的…”這回事),快也十二點了,照例「忠孝豆花」集合一排擠滿志中旁邊空個位當然就是新學妹方桂進坐,席間大家也拼命做球讓至中表現他的『至中式幽默』,闡揚他的『至中式智慧』,並恭維起至中金門老家可是萬貫家產無數房子芸芸。豆花完又往對面「嘉義陽春麵」移動,說起至中小時候因為頑皮和弟弟玩火燒掉他們家其中一間房子,至今他爸爸每天數著房地契卻總是多出一張而始終找不到那間消失的房子到底在哪裡嘉義陽春麵的招牌豆干吃完,往斜對角「高雄小籠包」移動,我先發難鋪起至中某個角度簡直神似凱文柯斯納的老梗,然後大家討論起來至中認真看其實蠻帥的,專心看其實蠻酷的,仔細看其實蠻妙的...。小籠包嗑完過街,往對面「大胖爌肉飯」坐,喻宇率先說起至中平常節儉的驚人事蹟,宿舍裡一鍋稀飯配著鹽巴可以吃三天等等,好笑的部份講完,難笑的部分正要講卻被識趣的大平打斷,此刻不宜,於是大家又識相的抬起屁股往「台中圓仔冰」移動,講起至中那件壽衣又一陣哄堂大笑,稱讚歷史系這部戲爛透了並講到幸好評審是GAY可能對至中有好感等等。吃完往旁邊幾步路的「羹大王」坐坐,討論起至中這麼混明年大專盃的舞台監督非他莫屬,並暗示他把大專盃的老笑話重說一遍,羹大王後往對面的「清新冰果室」吃水果冰和綠豆沙,這時候大家累翻了,半夜三點了,女主角應該也笑翻了,整晚的焦點都在至中,與方桂兩人的近距離指數升高,曖昧之情溢於言表,無形的肢體碰觸更顯慾火難耐,應該搞定了吧,大家最後徒步前往「排骨大王」,留兩人在後面獨孤行走,有個漂亮的ENDING,排骨大王吃完排骨湯,很晚了,該由山哥學長出來順水堆舟

「至中,很晚了,你載學妹吧!」在自然不過的

「可是我沒機車」這蠢蛋,居然沒機車

「那你送學妹到你住的地方休息」沒關係,再給他一次機會

「可是我住男生宿舍女生不方便」這狗娘養的

「那靠妖怎麼辦,學妹妳住哪裡

這時候,整晚沉默不語的俊哥跳出來說話了

「我有車我載學妹好了」一副要解決問題的樣子

「可是很晚了」

「沒關係,我住外面,學妹就到我住的地方休息好了」俊哥感覺很有義氣

 

..,看來也只有這樣了,於是至中拉著俊哥,兩人旁邊側頭喃喃低語,至中好像交代了很多事情,兩人最後笑笑,互相拍拍肩膀,一副哥倆好,嗯,喬定了,應該沒問題了,於是大家看著方桂爬上俊哥窄小的50CC小綿羊,勉強緊貼著揚長而去,升起一片灰塵

 

第二天,俊哥跟方桂在一起了。兩人手挽著手,在圓廳二樓吃挫冰。

 

很多人都猜了這種結局,尤其我,在方桂爬上機車的一剎那就明白了,至於為何,請待下回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ild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